动物科学基础实验平台

动物科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简介

37584

动物科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成立于2016年8月,目前主要包括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实验室和动物生物化学实验室,总面积约500m2。承担动物科学基础类教学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以及产学研合作企业创新等任务,是集技能训练、科技创新为一体的开放性平台。

师资力量:

平台现有专职实验员2人,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

仪器设备:

平台配备了紫外分光光度计、垂直电泳系统、层析设备、低温高速冷冻离心机、梯度PCR仪、酶标仪、凝胶成像系统、超净工作台等仪器设备,总值200余万元。可开展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繁殖学、育种学等相应的技能训练、研发等实验。

教学工作:

平台承担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和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和《动物育种学》等课程的实验与实训课程。开设动物组织中DNA的制备及测定、细胞有丝分裂显微观察和精液品质检查等52个实验项目,年均教学工作量1012学时。

实验室开放:

学生可利用业余时间申请到平台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通过实验室开放,为学生国家、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参加各级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提供训练平台。近年来,在本平台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项,本科生毕业论文60余篇,硕士生论文20余篇。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2次,特等奖1次,单项一等奖2次。

技术培训与服务:

平台承担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家畜繁殖工”考评任务和学院组织的辽宁省基层农村技术人员品种改良相关技术培训工作。近五年来,完成家畜繁殖工考评997人次,基层技术人员培训300余人次。

平台成员:

副主任 马 巍:负责平台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实验员 周海英:负责动物遗传繁育实验室。

实验员 奚晓娥:负责动物生物化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