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 农业042站

农业042站简介

农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于1997年经辽宁省畜牧局推荐,经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在辽宁省锦州畜牧兽医学校建立。1998年开展鉴定工作,至今已鉴定十多个工种、近万人次的初级,中级及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鉴定工作。

一、组织管理情况

站长:苏玉虹 教授

鉴定站办公室设在畜牧兽医学院教务科,由站长聘郑红为副站长,苏玉虹教授兼考核小组长。

鉴定站办公室保存历年来的鉴定材料,每年向辽宁省农业农村局和国家农业农村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站汇报总结工作。

二、鉴定工种

鉴定站自成立以来,先后鉴定了十几个工种:有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畜牧禽产品检疫员、饲料化验员、家畜繁殖员、家禽繁殖员、饲料中控工、家畜养殖工、家禽养殖工、熟肉制品加工、乳品检验工、水生动物苗种繁育工、水生植物苗种培育工等。

三、鉴定工作内容

职业技能证书培训鉴定工作除了准备材料整理、办理证书等工作外,培训鉴定环节有:理论辅导、操作技能辅导、理论考试和实践环节操作考核。

实行培训与考核分开制,理论和技能培训由专业老师进行,理论考试和实践环节操作考核由国家级考评员进行。农业042站,近年年来培训了六十多名国家级髙级考评员,三名国家级督导员,均是畜牧兽医学院副高级职称以上的老师,这是职业技能鉴定必备条件之一。

四、鉴定人员情况

自从鉴定站成立二十多年来,先后鉴定近万人次,十几个工种的初级,中级和高级工。这些人员大部分是涉及畜牧兽医类专业的毕业生,有原中专、高职高专、本科和成人教育的学生。还为社会上培训鉴定饲料化验员、畜繁殖员和饲料中控工4000多人次。